新闻动态

天津大学丁千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462

20201225日上午,储建论坛第52期顺利举行。天津大学丁千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基于机械波调节的功能设计与动力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在工科D345会议室举行,由刘建林教授主持,参加此次报告的还有力学专业的老师、研究生以及其他对此课题感兴趣的同学。大家积极性很高,座无虚席,还有不少同学在站着听报告。

丁教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动力学与控制的相关内容,从牛顿运动定律讲起,深入浅出,之后向我们介绍了振动的相关知识,包括振动的特征、振动的模型、振动的控制等,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介绍,包括理论部分,和建模部分,详细生动,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之后,丁教授向我们展示了用于减震降噪的功能结构动力学设计研究的相关内容。向我们展示了振动降噪的一系列应用,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报告结束后,丁教授与聆听报告的老师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丁千教授是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力学系教授,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1983年于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7年于天津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讲理论力学、常微分方程与运动稳定性、振动力学、工程物理导论等课程。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力学进展》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ynamics and Control》、《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振动与冲击》和《噪声与振动控制》编委等。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振动与控制理论及转子动力学、机械振动与故障诊断应用研究,承担国家基金重大、重点和面上项目,省部基金和“863”计划项目等20余项,培养硕、博研究生40多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5年)、省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科技进步一等奖、天津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