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刘建林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157

近日,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布《关于表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国科发智〔2020〕344号),表彰2016年以来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我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建林教授获评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

刘建林长期致力科普创作、践行科普教学、开展科普服务,为科普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山东科技报曾以《刘建林:遨游在“微力无边”的世界》为题对其科普创作进行专门报道。

刘建林编写的《微力无边——神奇的毛细和浸润现象》一书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并入选“百道好书榜”,获第六届山东科普奖、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优秀作品金奖等;撰写的《神奇的表面张力》一文入选“科学网”头条新闻,内容编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石油工业概论》,制作的相关微视频获青岛市科普项目优秀奖;关于“蚊子在水面运动”的研究被美国物理学会等报道,受《少年科学画报》邀请撰写科普文章《谁能练成“凌波微步”》。他先后为4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和留学生讲授力学课程,将大量翔实生动的力学史科普知识渗透于课堂授课之中;受邀为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科普讲座,并在10余个学术会议上报告其在科普方面的工作;主办“山东科学大讲堂”,面向社会宣传和普及仿生学知识;以“新能源、新材料与力学交叉领域高级研讨会”为题组织承办山东省青年科学家沙龙;作为负责人的“力学创新实践教育实验室”被认定为青岛市科普教育基地。

刘建林,教授,博士生导师,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青岛市力学学会副理事长、矿山灾害预防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理事、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海洋科普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青年科学家协会对外交流专门委员会副主任。

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核准,授予183个单位“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88名个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旨在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科普事业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工作中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