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张传增教授应我系邀请做题为“智能材料、地震声子晶体和超材料的力学研究进展”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03浏览次数:1112

        330日,应我系刘建林教授的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人文与自然科学院院士张传增做客第21期黄岛讲坛,为师生做题为智能材料、地震声子晶体和超材料的力学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张传增首先围绕智能材料与压电材料声子晶体与超材料两大话题,系统讲解了关于压电材料与声子晶体的有关知识,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畅谈其实际应用。当谈到智能材料与压电材料这一话题时,张传增教授提出,传统材料存在着许多弊病,相比较传统材料的,智能材料就聪明很多。智能材料能在工作时输出更多的有用信息,涉及到机械场、电场、磁场等多种物理场相互叠加的多场耦合。而所谓的压电材料,其主要特性就是在受到压力作用时会在两端面间出现电压的晶体材料。利用其这个特性可以做到电致止裂,即利用电压控制压电材料中裂纹拓展的方向和速度,或者直接使裂纹停止扩展。

对于声子晶体和超材料这一话题,张传增为大家普及了关于地震波的知识,然后叙述了声子晶体和超材料在房屋防震方面的应用。声子晶体是由弹性固体周期排列在另一种固体或流体介质中形成的一种新型功能材料。只要合理设计声子晶体,它就可以隔离地震波或者吸收反射地震波,从而保护房屋免受冲击。对于超材料,它的范围比声子晶体更宽,但不具有周期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声子晶体是特殊的超材料。

讲座结束后,张传增就声子晶体防震隔震原理等和在场师生进行交流讨论。

张传增教授简介:现任德国锡根大学教席教授、土木工程系主任、结构力学研究所所长,英国威塞克斯技术学院客座研究员。主要科研领域包括智能材料与结构力学、功能梯度材料与结构力学、弹性动力学、计算力学、计算机仿真等。其本人和科研团队近年来承担欧盟、德国科研基金会(DFG)、德国科教部(BMBF)、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等官方资助的科研项目10余项。已在学术期刊和专业会议论文集发表学术论文650篇左右,完成科研报告50余篇,先后为60余家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做书面评审工作,其学术论文Google Scholar的总引用量达6127次,H指数为39i10指数为175




报告现场

张传增做题为“智能材料、地震声子晶体和超材料的力学研究进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