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系成功举办“香港与青岛学子暑期小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39

  2015年8月1日至8月14日,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2015年度第一批项目)——“香港与青岛学子暑期小课堂活动”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作为承办单位负责了此次活动,该活动是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批准立项的教育部万人交流计划项目,由教育部提供专项经费进行资助。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刘建林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机械与生物医学工程系王钻开副教授全程指导了此次活动,两个学校的师生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了交流活动。在活动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心市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蒋大森副处长到场并讲话。来自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的教师代表也参加了该交流活动。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两校师生进行了关于教育、文化和学术方面的深入交流。在课堂上,首先由双方老师、学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学校的校情以及科研情况。然后开展了课堂学术报告、课堂自由讨论、分组讨论等活动。此外,双方师生还开展了参观实验室、参观学生宿舍和校园,以及进行野外实地考察等活动。王钻开博士还给我校师生讲授了如何进行论文写作的经验,分享了他在数个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写的体会,也分享了他在学术道路上的成长经历。此外,香港师生还与储运工程学院的工程力学系、储运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和热能工程系,以及机电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石油工程学院、生物中心的部分老师进行了学术互动,并参观了学校的一些实验室,了解了石油工业的一些先进的实验装备。

  本项目的交流在加深两校间相互合作的同时,使得香港的学子们深入了解了齐鲁大地以及青岛的风俗民情,了解了石油大学在石油装备、开采和冶炼等方面所取得的科学研究成果,了解了一些前沿交叉学科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