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1名毕业研究生顺利完成“云”答辩

发布时间:2020-05-28浏览次数:12

近日,石大1851名夏季毕业研究生在“云端”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涉及16个教学院部,涵盖60个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学科专业。

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学位论文云答辩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硕士生学位论文云答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秉承“模式创新,流程不变,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原则,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制定科学周密的视频答辩实施方案,编制视频答辩与在线投票软件使用指南,对视频答辩的政策宣讲、培训要求、申请流程、软硬件条件保障、前期准备事项、正式答辩流程及要求、应急保障等环节作了细致安排,确保不因疫情原因降低学位论文评价标准与答辩各环节的程序性要求。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生学位论文云答辩

新能源学院博士生学位论文云答辩

整个五月答辩季,一场场特殊的“云答辩”在石大相继展开,答辩通过全程录音录像进行记录存档,实现整个线上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研究生“云答辩”工作的顺利完成得益于全校上下的联动协作,各院部为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不降低”、“毕业不延期”,按照学校要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对答辩过程各个环节进行充分考量,量身制定符合各自工作要求的线上答辩流程、实化细化应急预案、组织政策宣讲和答辩秘书培训,认真做好具体实施工作;各系所积极组织“彩排”, 对拟使用的会议平台、录音录像方式、无记名投票表决方式等进行预演,确保答辩学生和答辩委员会专家熟悉答辩软件的使用及答辩流程;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为保障远程答辩的规范高效,专门成立答辩工作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答辩过程进行全程督查;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也在线巡查旁听了多场博士、硕士答辩会 。

经济管理学院MBA研究生学位论文云答辩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学位论文云答辩

体育教学部硕士生学位论文云答辩

这场特殊时期远隔千里的“云端”答辩,将成为本届毕业研究生们一次难忘的经历与体验。实践证明,经过有序组织、周密筹备,视频答辩也可以一样精彩、生动、严谨、流畅。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邓少贵表示:“远程视频答辩,是疫情下的一种全新教育教学模式的实践和探索,对参与其中的教师、管理者和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形式更灵活,过程非常规范,这为我们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一种值得深入思考的方向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