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郭志光教授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946


1213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郭志光应邀受邀来我校访问。访问期间,郭志光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仿生摩擦学》的学术报告,并与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座谈交流。

郭志光教授详细而生动地介绍了他的科研以及生活经历,介绍了基于界面润湿角的仿生工程材料,讲解了在不同工况情况下的油水分离问题,并且针界面材料在油水分离实际应用中遇到的机械性能不稳定和耐候性差问题,从机械仿生的角度出发,提出强化性能的思路和方案。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郭教授在访问期间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科学研究进行了交流,结合自身经历鼓励研究生要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努力培养科研兴趣,产出更加优秀科研成果。

郭志光教授是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百人计划择优支持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从事仿生摩擦学功能表面的设计、制备、性能及机理研究。郭教授曾多次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做报告。获国际仿生工程学会杰出青年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和摩擦学温诗铸枫叶奖。现为RSC Advances副主编,Journal of Bionic EngineeringChemistry Letters和摩擦学学报编委。同时为国际仿生工程学会青年学会主任委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摩擦学分会青年分会副主任委员和中国控制学会安全管理与应急防护分会常务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