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我系成功承办2013年华东固体力学沙龙暨力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12-13浏览次数:79

  2013年8月5-7日,华东固体力学沙龙暨力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山东威海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东固体力学联络委员会和山东省力学学会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和山东大学(威海)共同承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大学、苏州大学、南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的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活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党委书记仝兴华教授等领导也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沙龙就固体力学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力学学科的建设研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8月6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薛世峰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党委书记仝兴华教授致欢迎辞,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副院长李树忱教授代表山东力学学会发言,浙江大学丁皓江教授介绍了华东固体力学沙龙的历史发展情况。本次活动一共有8个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吕朝锋副教授以“柔性电子器件的热问题研究进展”为题,评述了运用力学方法研究柔性电子器件热问题的现状和展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姜浤源教授以“Cellular pressure and volume regulation and its implications for cell mechanics and cell motility”为题,介绍了他关于细胞渗透压诱发的一系列新奇现象的力学建模方面的工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海静博士做了“油气生产中的工程力学问题”的报告,介绍了她在力学与石油工程结合方面的一些工作。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征华教授以“基于超声导波的缺陷重构逆问题研究”为题,介绍了运用超声导波进行无损检测的建模理论。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科研处处长高军教授介绍了该校的学科发展与科研情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薛世峰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存法教授和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力学学科的发展现状。活动期间,参会专家还就固体力学学科的发展趋势与方向、以及如何提升学科在国际力学界的地位、如何兼顾学科的高水平基础研究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经过两天的活动,代表们加强了学术交流,建立了深厚友谊,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